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

20160621-27米蘭、五漁村、熱內亞、杜林(都靈)

一、米蘭Milano
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經計劃好這次的旅行了。在義大利待了這麼久卻沒去過北義,自己想想也覺得不可思議。而且義大利三間鐵路公司之一的italo推出了特惠價,只要提前一兩個月買票,就有機會買到五折或比五折更便宜的票。坐著italo從羅馬到米蘭只要三個小時,車上位置不但舒適,還可在車上充電、上網,甚至有服務人員送茶水及點心。坐著舒適的italo出發,讓我這次的旅行有了個很好開頭!
早上十一點多就抵達米蘭火車站,車站非常的大且整潔,步出車站後,看見蔚藍的天空與白色古典又壯觀的車站,讓人整個心情都相當的輕鬆!順利地找到青年旅館並寄放行李後,就開始了米蘭的探險。一開始是用走的,因為如果坐地鐵的話,腦中的景象只會是一個個的據點,而非一氣呵成的景色,所以邊走邊看到下午四點腿酸到不行才投降去買車票,回住處洗個澡休息一下再出門。晚上九點到米蘭的運河區看落日,因正值歐洲足球杯,運河旁架起了許多大型電視牆,四面都有超大螢幕可以觀看。河邊幾乎人手一瓶啤酒,大家坐在岸上聊天。當晚也正好有音樂季活動,一群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表演打鼓,節奏相當鮮明輕快,一首首的讓義大利老小都跟著舞動起來!
太陽落日後,大概晚上十點多回到青年旅館裡的女生五人房,房內是上下鋪的格局,而且房間備有冷氣,這點讓我很滿意。第一晚和三個韓國女生同一間,因為我的英文也不大行了,然後韓國人也都冷冷的,我們也沒什麼交談,反正大家也都很尊重對方,晚上十二點大家也都關燈睡覺了。
由於第一天已經看過米蘭大教堂、還有購物天堂「艾曼紐二世迴廊」,正愁第二天要去哪裡逛好,就想說不然就去米蘭大學逛逛吧!米蘭大學真的超美,根本就是古蹟來著,逛著逛著就走進一個地下室的展覽,聽說是以前照顧病人的地窖,解說員大姐拿了份簡介給我,說這附近的教堂也有展覽,還劃了重點標示讓我一定要去看看,當然,我就照著他們的建議依google導航前進了!
1.     Chiesa di Sant’Antonio Abate:就在米蘭大學附近,裡面的壁畫很美。
2.    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presso San Satiro:距離前一座教堂只有十分鐘路程,所以還是用走的過去,但卻走了很久,因為順便逛街買了一條裙子和白色T恤。這間教堂看似很樸素,可是壁畫的景深很驚人。
3.     Chiesa di san Maurizio al Monastero Maggiore:又名為「米蘭的西斯汀」,可想而知,有很多很美的壁畫。我在這裡轉了很多圈,逗留了很久,這裡真的很值得來,除了壁畫之外,還有一架巨無霸風琴!
4.     Basilica di Sant’Ambrogio:前一個教堂的大姐建議我來這,這座教堂的外觀建築很美,有很多觀光客來拍照。
這些都是免費參觀的呦,而且沒有時間限制。相較于在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裡的達文西「最後的晚餐」壁畫,必須在三個月前買門票,而且只能看十五分鐘比起來,我連來去教堂裡面碰運氣的機會都放棄了(有人可能沒有取票),雖然很可惜沒能看見真蹟,但米蘭除了這壁畫還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。結束了教堂巡禮之後,就先回旅館梳洗休息。
晚上又去了一趟米蘭大教堂,看見了落日餘暉下呈現粉橘色的教堂建築,也走到門邊仔細地看著門上雕塑。也吃了Spontini披薩店裡賣的超級好吃pizza,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披薩之一了,其實在第一天經過店面時,就被披薩的外觀與香氣給吸引了,想說怎麼可以有這麼多的起司、且看起來又這麼柔軟可口的樣子?雖然是切片,但一片就足夠一個人吃的飽飽飽了!其實我最後那幾口都是硬塞入口的……。飽足一頓之後又回到教堂前的階梯休息,誰知,我的夾腳拖就這麼斷了,原本打算要多逛幾個地方的,但也只能先回旅館。一開始原本要打赤腳走去坐車,而且還慶幸說還好是走在乾淨的米蘭路上,而非羅馬,但不管在哪個城市這麼做,都一定會被義大利人認為我是怪人。好險靈機一動,拿出包包裡的塑膠袋,就這麼往腳上一綁,讓鞋底可以勉強地隨著我的腳步移動,雖然必須放慢前進的腳步,但比起赤腳走路要來得自在一些。最後又遇到交通問題,輾轉到十一點多才回到旅館。梳洗之後也就結束這天的行程了。
第三天一早整理了行李之後,就先出門到超市買夾腳拖。距離火車發車的時間也只剩不到兩個小時,也就沒再去米蘭其他區逛逛了,決定乖乖地在車站逛街等車,然後又買了一件T恤。因為天氣實在很熱,我帶來義大利的短袖上衣,無法負荷一天洗兩次澡的需求,因為我要更多的短袖啊!

二、五漁村Le cinque terre
當初決定先住在La spezia,隔天再坐火車去逛五漁村。除了因為是比較大的城市之外,住的地方也比較好找。不過那天由米蘭出發到La spezia的火車,硬是遲到了快一個小時,但又因為沒有超過一個小時,所以鐵路公司也不會有什麼賠償的動作。到了民宿放下行李,回到火車站想要先買隔天五漁村的火車票,到了遊客中心,服務人員跟我說:「抱歉,明天鐵路罷工,我無法賣票給妳。」我說:「我只來五漁村一天,可是卻遇上了罷工,怎麼這樣?」小姐跟我說:「沒關係,妳可以搭船!」火車票一天10歐元,船票一天30歐,你說我能怎麼樣呢,也只能搭船了。
當天抵達La spezia後,距離晚上九點開始的罷工,其實還有三個小時。原本想說趁這段時間搭火車去五漁村的其中一個村落逛逛,走進雜貨店問票價,一趟火車票就4歐了,來回就8歐,我覺得這樣實在太貴,與當初查的價錢為2歐不同,原來2歐是賣給當地人的價錢,不是賣給我這個外國人的價錢,我跟老闆說太貴了不買之後,老闆還罵了「cazzo!」這個字眼(也就是中文的「幹!」)。後來,就決定改為逛La spezia這個小城市了。
我住在民宿的單人房,小小的也不怎麼優,然後覺得有點貴。走在街上買了冰淇淋、逛了超市。也去港口晃晃,想要先看看明天是在哪裡搭船,才發現這裡有成千上百的遊艇,超壯觀的!!都不是很大,但就是夠一家人出海玩的遊艇,我當時想,這裡面是不是也有台灣製造的遊艇在裡面呢?應該有的吧!
回到住處休息一下之後,換上裙子出門走走,想不到穿裙子是這麼的涼爽!至從高中畢業之後,我幾乎沒有再穿裙子了,主要是因為我的蘿蔔腿。然而,在米蘭買的這條裙子剛好可以遮小腿肚,所以就穿著它出門走走了。
第二天一早坐了第一班的船(9:40)出發前往五漁村,售票人員有給我建議,若照著他圈給我的時間表,我就可以五個村落都逛到,外加民宿工作人員建議我去的portovenere村落,一共六個點,但是每個點停留的時間都大約只有一個小時。後來覺得這樣太趕、有點累,而且怕暈船,所以就減半,只去了三個點。去了RiomaggioreManarolaPortovenere這三個地方。
1.           Riomaggiore:是我去的第一個村落,一切對我來說都很新鮮,我也走了很多坡道、拍了很多照片。
2.           Manarola:聽說是最有名的村落,在這裡吃了好吃的義大利麵,也拍了好看的照片。
3.           Portovenere:雖然不是五漁村裡的村落,卻是最多人作日光浴的港口,多到一個驚人的地步,我想,甚至可以超過「酒池肉林」的「肉林」了,全都是小鮮肉、辣妹,他們光著身體、光著屁股蛋在村子裡走來走去,真的很養眼!除了人的風景之外,還有位於岩壁上的城堡、教堂可以逛。我在這裡也只有停留一個小時,為了早些回去La spezia趕火車。(我知道有罷工,但說不定我這班車會開……
抱著碰運氣的心情,我提早到了車站等車,但看到的訊息卻是取消班次。這時剛好有位站務人員跟我說在第三月台有一台車到Genova(熱內亞),你快去月台等車。趕到了第三月台,我問了正在等車的義大利人,這班車是不是往Genova的車,她熱心的去看了看月台上的時刻表,然後跟我說時刻表上面沒有寫會到這個地方……。我一急,想回去找站務人員問清楚,可是一離開、一排隊、一詢問,原本可以搭上的車,就走了。後來才知道,這班車在月台上的時刻表是沒有註明的,只有在網路上有這班車的訊息。錯過了原本完美的火車後,我在車站裡等了三、四個小時的火車,因為罷工的關係,原本預定要開的車,也都遲個兩個小時,總之,就是要在晚上九點之後才有火車可以坐就是了。
真的很感慨,原本可以搭上的車就這麼走了,結果花更多的精神氣力等下一班車,這不就跟人生很像嗎?而我現在做的事情,也是因為當初錯過了人生中的班次,只好耐心等待下一班車一樣。總之,只能等了,因為今晚我必須要到Genova去。隔天有我的水族館等著我啊!

三、熱內亞Genova
好不容易坐上了車,到了旅館也快十二點了。旅館在沒有通知我的情形下,已經先刷了我的信用卡,因為我沒有在預定的時間抵達。然後安排了一間空調只有六秒效力的房間,這點讓我生氣抓狂,我已經夠累了,到了飯店還無法休息!後來他們換了另一間給我,但是這旅館的空調是無法在房間裡自己調,必須打電話到櫃檯去請他們調,睡到半夜累都累死了,哪有時間打電話去調溫度?只好把冷得要死的空調關掉,把窗戶打開,再拉另一條被子繼續睡覺,冷氣真的超冷的!因為這晚睡得不好,所以隔天精神也不大好。
 之前我預先在網路上買了熱內亞水族館的門票,進場的時間是早上9:309:20左右在水族館附近的Bar喝了咖啡、吃了牛角麵包。這個Bar的服務人員是個東方臉孔,一進去的時候,我還猶豫了一下到底該說中文還是義大利文?後來還是說了義大利文,不過等喝了咖啡之後,服務生問我會不會說中文,我說會啊,然後就聊了一下。原來,大家都是「中國人」,對方說:「你們台灣是不是想獨立?」我說:「恩」,他說:「現在很難吧!」。因為趕時間的緣故,很快地用完餐離開Bar了。其實,除了政治問題之外,我們跟大陸人其實都是可以相處很愉快的啊!
熱內亞水族館看起來是由好幾個大貨櫃組成,但感覺起來又像是在一艘船上。手上的票可以在水族館裡待一天,不過一旦出去了,就不可以再進去。原本我是打算要在裡面待一天的,可是越晚越多義大利人,然後環境也越來越吵,看了一輪之後,覺得很慶幸我是早上九點半就進來!逛了一遍之後,覺得有點失望,原來這就是義大利最大的水族館,也沒有比我們屏東的海洋館好到哪裡去啊……(但已有30年的歷史了)。因為裡面真的很吵雜,我決定離開水族館去市中心逛逛。
Genova是一個古蹟豐富的城市,但是市政府好像沒什麼錢來好好整修這些門面,讓人感覺建築很破舊,如果好好保養,這些都會是很美的藝術品。市中心有名為「法拉利」的廣場,在去的路上,發現路不僅窄且都是上坡,建築物間的天空也常常呈現為一條藍色的線,就像太魯閣的一線天,後來才知道這是熱內亞城市的特色,因為一開始平地不足,建築物必須如此建造。而法拉利廣場則像其他的城市一樣宏偉,且附近有購物中心等等。但是這些店在羅馬也都有,所以也沒有什麼興趣去逛,就是一直走一直看。累了就去店裡吃東西,不過卻吃到超級鹹的切片披薩,又不好意思浪費食物,只好都吞下去。人家說義大利是美食的天堂,有些食物是真的很好吃啦,可是有些卻又鹹的要死、要不就甜得要命,對我們台灣人來說,這樣真的很傷腦筋,那些看起來好吃的東西,對義大利人或許是美食,但對我們來說卻可能是地雷。
傍晚先回旅館一趟,晚點再出發去港口逛逛,港口停了兩輛大遊輪,以及無數的遊艇,且正好遇上Genova在六月份舉辦的第十八屆SUQ的節日,就在港口附近的空地舉辦,裡面有異國歌舞及美食。排隊買了一份印度咖喱飯,超級好吃,不過卻太大份了,我根本就塞不下肚只好捨棄炸物。義大利的垃圾桶沒有廚餘回收,也很少在作垃圾分類,所以大部份的垃圾都丟在一起,我想,這也是為什麼義大利會這麼髒亂的原因之一了。晚餐後在港口那邊走邊欣賞落日,這港口真的好大,有些巨型機具感覺像是變形金剛似的,靜靜地、有力地處在那!北邊的義大利晚上還是有一點點涼,所以套上了薄襯衫,然後不知為麼捷運七早八早就收了,只好走路回旅館。我住的旅館在Genova Piazza Principe附近,晚上有點可怕、有點暗、有點偏僻,且有些游民。所以我不建議住在這個車站附近,而是住在另一個大車站Genova Brignole比較好,那區感覺比較安全一些。
隔天一早搭九點多的火車到Torino,拖著行李在進熱內亞車站前,看見了哥倫布的雕像,想起來了,對啊,哥倫布就是熱內亞共和國的人啊!

四、杜林/都靈Torino
杜林是我這次旅行的最後一站,為什麼會安排這個城市,是因為在大學裡認識了一位來自這座城市的教授馬奴。知道杜林曾經是義大利王國的首都,也知道有很多的文化蘊藏在這,知道這有義大利最大的埃及博物館,也有FiatFarrari總公司,也知道有耶穌的裹屍布等等。雖然這城市有這些吸引人的地方,但卻沒看見很多的東方遊客。
這一站,我選擇住在三星級的旅館,因為一個多月前訂房時旅館推出促銷方案,我花了在Genova住宿一樣的價錢,但卻住到了這次旅途中最舒適的房間!早上到旅館放了行李之後,就開始了我的杜林之旅。到了遊客中心問了「裹屍布」與「電影博物館」的位置,工作人員跟我說,現在真正的裹屍布不能看,只有複本,其實這對我來說其實無所謂……。然後就走著向目標前進,我發現這個城市跟其他城市有很大的不一樣,這裡的每一條路都很長很直,看了看地圖,發現沒錯,這個城市的路就像是棋盤,很整齊,這點很令我感到驚豔,路很直、很整齊,一點都沒有亂糟糟的感覺,讓人覺得平靜。
然後這個城市的圖騰是「牛」,在建築物、飲水處,都有奔牛的圖騰,這跟羅馬的「狼」也有很大的區別。還有我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說杜林很少餐廳,怎麼會,明明就一堆,到處都有得吃好嗎!別亂說了!
我很喜歡杜林這個城市,光是走路在市中心,就讓人覺得愉快,儘管不是特別標示在觀光地圖上的建築,每一棟我都覺得很美,還狐疑地認為說,為什麼這不是值得觀光的地方?
話說,第二天我去了電影博物館,還去了博物館的頂樓,聽說這裡曾是世界最高點。可是我後悔花了這14歐,因位電影博物館裡的資料都是西方電影的資料,裡面雖然有很多拍攝電影的設備,但我一點都沒有興趣,而裡面播放的老片段,我也覺得無聊,或許這些在電影史上是很重要的一環,但現在都已經是3D的時代了,再回去看這些很古老的東西,就覺得耐不住性子。然後在一堆西方電影海報了,終於發現了一小張海報,是花樣年華裡的張曼玉。步出了電影博物館後,就坐電梯到頂樓看風景,天啊,電梯是透明的!我只好閉著眼、冒著冷汗、硬著頭皮去頂樓看風景。但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就因為懼高的關係就匆匆搭下班電梯下樓,電梯裡只有我跟電梯服務人員兩人,原本他想跟我聊天,可是我真的好害怕,就跟他說我很害怕,然後閉著眼躲在角落等電梯到一樓。
到了一樓跨出自動門後,正好看見兩位騎腳踏車的警察,想起了前一天在同一個地點,我碰見了死命奔跑的攤販,他們提著販賣物拼命地奔跑著,有些人因為太急沒有包裹好販售物而掉落地上,但也沒時間停下腳步去撿,當下只能繼續往前跑,而這些掉落的紀念品馬上被其他經過的遊客撿起放進自己的口袋,這些,都被我拍下來了。這兩位警察左顧右盼的沒見到攤販後,就又騎著車走了,距離不到一兩分鐘的時間,這些攤販又都陸續回來繼續擺攤。討生活,真的好不容易。
比起這些博物館,杜林的整齊、整潔與明亮,讓我對這個的城市好感度大大的提升,我想我可以這麼說,比起博物館裡的館藏,城市的建築更加吸引我的目光!即使前一晚我被冰雹困在旅館,無法出門欣賞落日,但卻錄下了冰雹打在窗戶上的影像與聲音!有時候看似不幸運,但或許也是一種幸運。

五、回程
當天晚上六點有場義大利對西班牙的歐洲足球賽,我坐的italo車廂裡,不管男女老幼對足球似乎都有一份熱情,他們都在車廂裡看網路轉播,不管是用電腦、平板或是手機能收看的就看。有人的網路訊息比較好,一群義大利男人就會圍過去一起看,有穿西裝的、有穿著休閒服飾的、有上班族、有老先生,他們專注地盯著小小螢幕,如果義大利隊表現不好,就會罵髒話,如果義大利進球就大聲歡呼,不管他們是不是處在車廂裡,如果收訊不好,影像停格,大家又都非常的焦急,等再度有訊號時關心的是「西班牙有得分嗎?」「阿,還好,沒有!」。最後義大利以2:0贏了西班牙,整個車廂可說是歡聲雷動!這也算是我坐火車的另類經驗!球賽結束後,距抵達羅馬的時間還有一個小時,大家又都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休息、睡覺。我想,下一場七月二日義大利對德國的比賽,如果可以去Pub跟義大利人一起看球賽應該很不錯吧,可以聽到超生動的髒話及歡呼聲。


註:BarPub在義大利跟在台灣是很不一樣的,Bar是吃早餐、點心、喝咖啡的地方;Pub有分有跳舞跟沒跳舞的,沒跳舞的有分玩遊戲的跟沒玩遊戲的。總之,不會跳舞也可以去Pub,不用擔心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