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

暸解中國也是與世界接軌的方式

就算我們再怎麼不喜歡中國,我們都應該要好好的了解她,因為當整個世界都認識她,卻只有我們,這個最接近的鄰居不認識她時,我們是不是太那個....太自大了??今天參加了一個關於中國歷史的新書發表會,當然作者是義大利人。在聽得很模糊的發表會上,我大概知道他們義大利人其實對中國很好奇,對存在於羅馬城裡的中國城很好奇,對中國文化也很好奇。座談會結束後,一位先生經過我身旁時跟我說:「妳其實可以發表你的意見,讓我們更了解你們」,然後我說:「non sono cinese, sono taiwanese」。好啦,我知道中國很大,中國人很多,可是,不是長得一副中國人的樣子就是中國人,好嗎?總之,心得就是,再怎麼不喜歡的人,當你無法忽視他的時候,請好好了解他,因為我們比其他人有更多的優勢,可以更快地認識這個強大的鄰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