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4日 星期日

義大利(羅馬)掛急診(ipod)

前言:在義大利想要看門診,必須要經過急診這一關,急診處會把你分配到該去的地方。除非你是義大利人且你有自己的私人醫生,經由私人醫生的轉診,你也才可以到門診看病。
今天在Sapienza醫院掛急診,在急診入口處有兩間初步診療間,如果不是坐救護車來的話,基本上都是要排隊,不是抽號碼牌喔,是要問在候診處的大家“誰是最後一位?”然後排在他的後面,那坐救護車來的要不要也經過初步診療間的判斷呢?答案是“沒錯!”即使痛得挨挨叫,也是要經過這一個步驟,只不過他們可以插隊。

在初步診療間裡有醫生會問你病情,然後他們在判斷你看病的緩急程度,一共有四種:
紅色:最緊急。黃色:次之。綠色:沒那麼急。白色:沒有看過自家醫師就來就診。
通常病人不知道自己被分到哪一等級,我是到最後醫生給我開診斷證明時,我才知道自己被分到了綠色,難怪我在醫院待了七個小時這麼久。

建議東方女生去看診時不要穿有鋼圈的內衣,會一整個很麻煩。然後他們拍X光片時,是不會先要求你換成醫院的衣服的,所以,我後來乾脆都不穿內衣了......。

義大利的醫生有些會說英文,有些不會。可是我的英文也沒好到哪裡去,所以都是用義大利文跟他們溝通。還有,原本病歷上的資料國籍欄被標註為鄰國,在我強調之下,醫生幫我改了國籍資料,還問我說,現在是兩個國家了是不是?我說...我們之間還有一些問題待解決。

醫生的診療間很大很大,而且只有他一個人在那裡不知道忙什麼,有張辦公桌、有台電腦、還有一台鐳射印表機,然後有位修女護士幫忙。一個人的看診時間大概有半小時以上吧,但大部分時間都是醫生自己在電腦前不知道忙啥,然後我躺在靠近窗戶的床上不斷地咳嗽。

做過一大堆檢查之後醫生跟我說,你沒有肺炎,是誰跟你說你有肺炎的?我說是朋友的私人醫生跟我說的,醫生又問,當時你有照X光嗎?我說沒有,只有用聽診器聽一聽,然後要我念義大利的“33”。

今天從早上九點半就進去,等出醫院來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,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等,曾經一度還真的靠在牆上睡著了。不過,最後聽到不同的結果,卻帶給我全然不同的感受。(在義大利問路要問三個人,想不到連看病,也要多看幾次......)

離開醫院之前我想要付錢,櫃檯卻跟我說,今天星期六不收錢,你星期一再回來付錢!(義大利,是不是真的真的很不一樣呢?)

感謝今天陪我看診的義大利小美眉Ila,歡迎你到時候來台灣念研究所!

沒有留言: